【师大首页】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讲座报道:写有温度的文章,讲有灵魂的故事 ——经管学院举行第3期(总第21期)经济学SEMINAR

日期:2020-12-16  编辑:吴春玲  预审:马骥  终审:张廷龙  点击:


本网讯(经管学院陈龙 吴春玲)12月16日下午3点半,经济管理学院第3期(总第21期)经济学SEMINAR在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SEMINAR由我院金融系新进博士魏晓雪主讲“中国资本测算与应用研究”。学院师生共四十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该报告会由经济系副主任陈龙主持。

讲座开始,陈龙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学术讲座主讲老师魏晓雪的学术科研经历。在此次学术报告中,魏晓雪首先从资本在经济运行中的关键地位出发,指出当前需要严谨而准确的统计与测算,尤其是信息技术资本和研究开发资本在经济增长新动力的研究中有较为重要的研究地位。其次,魏晓雪介绍了资本测算领域内的研究进展,总结出当前的问题有:测算方法与框架未有改进,缺少财富性存量与生产性存量的统一测算,技术处理的区别使研究结果的可比性差,对特殊资产的研究不充分,对资本指标的应用存在偏误等。进而引出基于新古典投资理论的测算思路和研究框架,结合中国统计实践,构建了资本测算基本路径、工业企业资本测算路径和特殊资产测算路径等具体测算路径,细分了测算难题。再次,测算了总量、省际、工业企业层面的包含R&D和ICT资产的财富性资本存量、生产性资本存量、资本服务指数等,并介绍了资本服务在生产率和效率测算中的应用。最后,比较中美两国的测算结果,发现中国各类资本存量低于美国,但增长率高于美国,中美两国的生产率差距在缩小。

最终,在研究结果的基础上,指出:(1)新时代下中国的资本统计仍需加强,这需要从扩展资产统计范围做起,还需要设计固定资产追踪调查机制,并且追溯修订相关统计数据;(2)利用大数据技术和5G技术,构建中国资本统计数据库,为学者、公众提供多种层面的资产数据,并尽可能实现与其他数据库的有机结合;(3)资本测算的最终目标要实现国际比较,制定与国际接轨的资产分类标准,结合ICP采价与调查的技术,实现区域、全球的资本测算分析与比较。

与会老师就魏晓雪的研究展开热烈讨论,不仅针对性地学习几种资本存量与流量的测算理论,了解测算结果的应用方向,更是对中国与美国的国际比较结果,以及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展开了讨论。会议最后,魏晓雪向与会老师与学生的出席表示感谢,与会人员也对魏晓雪为他们带来经济统计学研究框架下的成果分享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