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以智慧点亮前程,用学术温暖心灵——经管学院举行第2期(总第20期)经济学SEMINAR

日期:2020-12-10  编辑:吴春玲  预审:马骥  终审:张廷龙  点击:

本网讯(经管学院 陈龙 吴春玲)12月9日下午3点半,经济管理学院第2期(总第20期)经济学SEMINAR在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SEMINAR由我院金融系新进教师陈超博士主讲“资本开放技术外溢效应:TFP开放随机增长系统的SGMM估计”。学院师生共四十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该报告会由经济系陈龙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陈龙老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学术讲座主讲老师陈超的学术科研经历,并对陈超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在此次学术报告中,陈超老师从中国当前经济增长的困境,与扩大资本开放的政策选择出发,以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中的事实对立,与学界理论观点的争论为导向,经讲座的主题引向技术外溢效应相关实证检验结论的矛盾上,尤其是微观数据与宏观数据结论之间的冲突。并以此为突破口,通过深入剖析资本开放技术外溢效应的影响机制,提出“后发技术优势是技术外溢效应促进东道国TFP增长的必要条件”的论断。然后,依据理论分析推断,在内生增长模型的基础上,建立了TFP开放随机增长系统,并使用广义模拟矩估计方法在跨国宏观面板数据中得到了显著的回归结果,解释了相关研究矛盾之处,弥补了实证检验的不足。最终,在理论分析与经验性证据的基础上,针对中国资本开放、后发技术优势以及TFP增长现状,提出:(1)从短期波动角度而言,资本开放是影响中国TFP增长的主导因素;(2)从后发技术优势指标而言,中国追赶型技术进步的空间依旧较大;(3)从宏微观数据信息差异角度而言,宏观的资本开放政策应当配合微观行业层面的技术甄别与资金引导,才能充分发挥技术外溢效应的积极作用。

与会老师就陈超老师的研究展开激烈讨论,不仅针对性的学习了解其中的理论分析与计量方法,更是对跨国TFP数据因子分析中所得出的有趣结论,以及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展开了讨论。会议最后,陈超老师向与会老师与学生的出席表示感谢,与会人员也对陈超老师为他们带来一次数量经济学研究框架下的成果分享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