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研讨会

日期:2020-11-30  编辑:吴春玲  预审:马骥  终审:马骥  点击:

本网讯 经管学院  /胡啟斌 摄/钱曼莉)为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科研团队的合作能力,提高学术热情。28日上午9点,学院在徽商发展研究院会议室召开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研究”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周端明,闵继胜、花冯涛、余吉祥、蔡敏、朱立冬、马长伟、胡小文、徐飞、胡承晨等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会。

会议伊始,周端明教授就双循环与国内大循环的概念做出了自己的理解。他较为系统的阐述了国内市场大循环和国内生产大循环两大循环体系,提出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研究的解题思路。会中,周端明教授强调了大国锻造国家战略的价值链的重要性,以及打开国内大市场的核心是自主创新,并强调必须通过降低流通费用来畅通国内大循环。他认为资本市场要服务于实体经济,需要借助国内大循环这一契机构建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以空间换时间,让国际市场服务于国内市场循环。

在讨论环节,各位老师紧扣主题,畅所欲言。花冯涛教授谈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心在于保障金融市场、金融产品的优质化,资金的供给端与资金的需求链是资金投资长期化的过程,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闵继胜教授谈到要把握好国内国际两种市场,两种资源,可以利用现有的稀缺资源和要素,通过资本市场改革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与金融产品的融合。

余吉祥教授认为解决需求问题的着力点在于资本市场,国内市场的流通应该更多地从供给层面去考察,从流通费用的节约来实现创新活动的发展,依靠进口来推动创新的供给。他指出现在的循环是低级层次的循环,需要弄清创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中的作用。

胡小文副教授紧扣国内国外双循环互促共荣的体制机制。他谈到融入国际大循环到打造国内大循环,这是大国发展的必经阶段,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开放是打造国内大循环的基本国策。

马长伟老师认为国内大循环要解决资本失衡与资本市场的创新问题,要实现流通成本的创新。他还指出资本市场想实现高效率发展,就必须运用好资本循环。

徐飞老师强调疏通国内大循环,要分析各个产业链的企业,把握每个行业创新的关键领域,弄清关键企业在内还是在外,对不足的地方加以创新。

此外,朱立冬老师、胡承晨老师、胡啟斌同学、李雷同学、钱曼莉同学分别就该课题简单阐述了一些自己的见解。

周端明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强调内循环的关键是抓每个环节的核心堵点,同时更应该疏通核心堵点,要通过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来推动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本次研讨会,周端明教授紧扣学术前沿问题,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独到见解,给大家提供了课题的解题思路。各老师在讨论中产生了思想的碰撞,最后形成思想共识,为下一步研究工作做了较为充分的理论准备,加深了对新发展格局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