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赴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调研

日期:2018-12-13    预审:刘胡海    点击:

(本网讯 经管学院 马长伟为了更好落实经济管理学院“立足安徽现实、传承徽商精神、培育一流人才、服务江淮大地”的学院使命,开拓徽商研究新思路、打造专业和学科建设新模式。2018年12月10日,我院张廷龙教授、马陵合教授、伍旭中教授、朱立冬老师、徐飞老师、马长伟老师等赴山西大学晋商研究所调研学习。

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围绕晋商历史现象,深入挖掘商贸、文化等历史和现实资源,为区域经济的综合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历史启示和研究建议,是山西大学最具地方特色的研究机构之一。近年来,晋商学研究所共出版专著37部,发表论文266篇,获得省部级各类奖项20项,承担国家级、省级和企事业委托课题101项。晋商所发挥区域优势,突出地方特色,理论兼容并蓄,史料深挖细选,产学研用结合,为地方社会发展做出许多贡献。

                         

   当天,我院教师和山西大学晋商所在家教师一起参加了交流座谈。座谈会由晋商所副所长刘成虎主持。晋商所刘建生教授介绍了该所的历史及研究状况。成艳萍、荣晓峰、刘文斌、马建华、吕长全、刘锦增等老师分别结合他们的研究内容,向我们介绍了晋商研究的学术研究情况;晋商所团队建设及组织管理情况;中国近现代商帮研究现况;晋商所的资料建设及社会调研情况;晋商所的社会服务情况;晋商经营管理研究、账册账簿研究经验。各位老师的介绍,为我们进行徽商研究提供了思路和很好的借鉴。

                            

   座谈会结束后,我院教师参观了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资料室。该所目前藏书及各类碑刻、奏折等资料6000余册,主要涉及经济学和近代商贸史方面。除实物资料外,还拥有大量电子图书,相关数据库。已初步建成一具有地方特色、与各研究方向匹配、门类齐全的资料库。这也为晋商所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