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教学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推进新文科建设 响应新时代需求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新文科建设专题研讨活动

日期:2021-04-06  编辑:张静荣  预审:马长伟  终审:陈秀庆  点击:

(经济管理学院 教学办)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谋划推进学院新文科建设,202142日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了新文科建设专题研讨活动。会上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学习了新文科建设宣言,研讨了经管法领域新文科建设实践项目的具体内容。张廷龙院长、各系主任、教学秘书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马长伟副院长主持。

张廷龙院长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发布的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相关文件。张廷龙院长强调了未来要建立健全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不仅要推动原有文科专业改造升级,还要实现文科与理工农医的深度交叉融合,培养治国理政人才。

会议围绕经管法领域新文科建设实践项目申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马长伟副院长指出专业细化后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下降等现象,需要在新文科建设实践中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相关改进。毛凌翔认为经管法领域新文科建设实践项目可以考虑经管法两两先融合;学科深度融合后再利用技术为其赋能;融合后在新经济业态、新生活方式、新运营模式中加以应用。杨康认为学科融合不是不分主次的,并以自己所在的物流管理系为例,可以以管理为中心来融合经济和法,同时,融合需要从社会实际需求入手,要和企业对接,教学案例可以来源于本土化企业,体现本土化意识和产教融合思想。刘树利提出本土化教材可以结合徽商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胡小文从我们学校处于长三角的区位背景角度出发,提出结合本校经管人才特点寻找新文科建设的融合点。

最后,张廷龙院长从专业定位、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资源建设、培养模式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首先,专业定位要围绕基础性定位和特色定位,例如区域和行业特色;第二,培养人才要从本土化、国际化、实践能力等方面培养;第三,要思考专业具体与哪些学科融合的问题;第四,资源建设要包括课程、教材、案例、师资、基地建设;第五,培养模式创新包括学生、学术、学科一体化创新,双协同模式创新,质量模式创新,培养载体创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