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教学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实施细则(2023年)

日期:2023-12-08  编辑:聂玉琴  预审:徐飞  终审:乔静  点击:

本科生毕业论文(含毕业设计,以下统称毕业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学术和实际问题的重要方式。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毕业论文管理工作,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在学校毕业论文管理制度的基本要求下,制定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的实施细则,确保我院本科毕业论文组织管理的科学、公平、有序。

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目标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计划中独立设置的一门必修课程,其基本目标是培养学生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一)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

(二)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能力;

(三)培养学生运用专业手段及科学方法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四)培养学生独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培养学生开展调查研究、数据处理、文献查阅和书面表达等综合能力;

(六)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二、毕业论文工作的组织

(一)学院负责全院毕业论文工作的监督管理

学院由分管副院长负责对整个毕业论文的计划、实施、考核等工作。

(二)毕业论文工作组负责各专业的组织实施

按专业(系)成立毕业论文工作组,工作组在分管副院长直接领导下,负责执行毕业论文工作的实施流程及制度,包括指导教师的配备、论文题目审查、论文评阅指导、论文答辩、成绩评定、质量分析、推荐优秀毕业论文等全流程工作。

三、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分配和毕业论文选题

(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安排

1. 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由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

2. 为激励老师和学生认真投入毕业论文工作,避免平均分配和强行分配现象,采取双向选择为主、学院分配为辅的方式安排指导教师;

3. 为保证每个指导教师由充足的时间指导学生,学院将根据每年的师生比确定每位教师指导学生的上限;

4. 承担“安徽师范大学优秀论文培育项目”的学生,其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与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为同一人;

(二)毕业论文的选题

毕业论文选题应遵循以下原则:

1. 专业性

论文题目属于经济管理相关学科领域,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满足人才培养基本要求。

2. 实践性

论文选题类型既可以选择学术性论文选题,也可以根据经济发展、企业管理实践,学生结合自己开展的社会实践、专业竞赛和专业调查等,撰写调查报告、商业策划书、行业研究报告等实践性论文选题。

3. 可行性

论文题目要具有可行性,符合本科生知识、能力、水平和工作条件的实际,做到难度适中。

4. 创新性

选题难度适当的情况下要有一定的理论或实践创新性。

5. 个性化

鼓励学生根据兴趣在教师指导下自拟题目;鼓励学生根据兴趣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进行论文选题;承担“安徽师范大学优秀论文培育项目”的学生,毕业论文题目必须与项目题目保持一致;鼓励同学合作研究,但必须明确每名学生应独立完成的任务,并在题目上加以区别,原则上必须一人一题。

四、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和撰写

(一)对指导教师的工作要求

指导教师负责对学生论文撰写的科学性、规范性、研究过程和撰写过程等进行全面指导。学院对指导教师的工作进行考核,并计算工作量。对不履行指导教师职责,或有其他违规行为的教师,视严重程度给予相应处罚。

(二)对学生的工作要求

学生要主动加强与指导教师的联系,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展。学生无故缺席毕业论文指导次数达到总次数的1/3,指导教师可建议取消学生继续做毕业论文的资格,并报学院研究决定和备案。学生须记录每次指导的日期、内容,并填写在毕业论文系统的相关栏目内。

五、本科毕业论文的评审

(一)论文评审

本科论文评审依次包括形式审查、导师评审和答辩三个环节。

1. 形式审查

申请论文评审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在毕业论文系统内提交的论文稿件和查重报告,由学院统一组织人员进行形式审查。主要审查格式和查重率,其中格式审查的依据为《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格式要求和模板》(附件),重复率为不超过25%。

2. 导师评审

导师依据《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评价标准》(附件)对论文质量进行评审,并填写《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评价表》(附件),对学生论文水平和写作态度分别进行打分。导师认为学生写作态度“差”、论文写作质量低,取消第一次评审,延期到下一次。

3. 答辩

毕业论文答辩要求全员参与,答辩时采用现场提问的方式进行。本科生优秀论文培训项目要求制作PPT进行答辩。

)成绩评定

学生论文的综合得分=指导教师评分×50%+答辩成绩×50%。

)优秀论文评选

对于综合评分在85分以上的论文,按照由高到低选择一定比例作为院优秀论文推荐给学校参加校优秀论文评选。学院将对优秀论文给予在版面费、调研费、打印费、资料费等方面的一定补贴。

)问题论文的处理和延期答辩

对于第二次评审最终评分低于60分或形式审查不通过的论文,统一作为问题论文处理。由学院成立问题论文专案工作组。由工作组决定是否适合给予修改和重新答辩。对专案工作组认定不适合重新答辩的论文将延期半年答辩。学院每年对于问题论文指导老师给予写实性通报。

六、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的时间安排及附件清单

(一)时间安排

1. 论文指导教师分配阶段(第7学期的9月10-30日)

1.1 第7学期的9月10-20日,通过师生互选确定论文指导老师;

1.2 第7学期的9月20-30日,对双选不成功的学生由学院进行统一分配。

2. 选题和开题阶段(第7学期的10月1日-11月30日)

2.1 第7学期的10月1日-11月30日,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确定论文选题和开题工作;

2.2 由各专业负责人完成开题报告的审核,学生上传《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附件)到毕业论文系统内,由系主任组织审核。

3. 论文研究和撰写阶段(第7学期的12月1日-第8学期的3月10日)

4. 评审及答辩(第8学期的3月11日-4月30日)

4.1第8学期的3月11日前,指导教师需提交第一次导师评审意见,要求学生根据指导意见进行修改;

4.2 第8学期的3月15日,开展形式审查,形式审查通过的进入匿名评审,导师认为不符合形式审查条件的,以及形式审查不通过的,取消第一次评审。

4.3 第8学期的3月25日前,T通过形式审查的学生需在毕业论文系统内的检测板栏目里提交初稿定稿,且要求重复率不得高于25%,由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才能进入答辩环节。

4.3 论文答辩拟安排在第8学期4月第一周的周六,学生需根据答辩小组意见继续进行论文修改,修改后在毕业论文系统内提交论文最终版,并再次查重。未通过答辩的同学在根据答辩组意见修改后,由学院安排二次答辩,第二次答辩成绩不高于75分,第三次答辩成绩不高于65分,直到答辩通过为止。如有对答辩结果不认可的情况,可向系主任申诉,由系主任向学院说明情况后交由专家组进行判定。

5. 问题论文处理阶段

第8学期的5月10日-5月30日,由专家组对问题论文进行处理。

6. 成绩归档和报送阶段

第8学期的6月10日前,学院完成论文成绩统计、报送和归档等工作。

(二)附件清单

附件1: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_导师调整申请表

附件2: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_开题报告

附件2-1: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_选题汇总表

附件3: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_指导过程记录表

附件4: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格式要求和印制规范(经济管理学院版)-PDF版

附件4-1: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格式要求和印制规范(经济管理学院版)-WORD版

附件5: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_评价标准

附件5-1: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_评价表

附件6: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_答辩记录表

附件7: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_修改说明

附件8-1: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_参考范文1(经济管理学院版)

附件8-2: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_参考范文2(经济管理学院版)

附件9-1: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正文_参考范文1(经济管理学院版)

附件9-2: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正文_参考范文2(经济管理学院版)

附件9-3: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正文_参考范文3(经济管理学院版)

附件9-4: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正文_参考范文4(经济管理学院版)

附件10-1: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_简易使用手册(学生版)

附件10-2: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_简易使用手册(教师版)

  • 附件【附件1-10.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