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管学工论坛(1)】:刘胡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日期:2021-04-12  编辑:刘胡海  预审:陈刚锋  终审:陈秀庆  点击:

本网讯 (经管学院 刘胡海)为充分发挥学院学工队伍心理育人功能,切实构建心理育人质量提升体系,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论坛第一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院四楼会议室顺利举行,陈刚锋副书记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由辅导员刘胡海主讲。

 论坛伊始,刘胡海首先传达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思路(“1245”),即为秉承一个理念,预防为主、教育为重、分类指导、规范发展;紧扣两个结合,“线上键对键”与“线下面对面”;构建四级组织,校、院、班、舍四级组织体系;完成五大任务,课程教学、活动拓展、咨询辅导、危机干预、平台建设。然后对心理危机学生等级界定及处理措施、危机干预系统操作做了详细的分享与解读,并与参会老师就学院二级发展辅导站制度规范、行为规范展开充分讨论。

 与会老师就此次论坛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认为辅导员处于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科学定位并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对切实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心理咨询及辅导规范化建设,学院二级发展辅导站密切配合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共同筑牢校—院—班—舍四级网络体系。春季是学生心理问题的高发期,做好新学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至关重要。要持续关注中、高危预警对象,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心理辅导,结合学校“525”心理健康月,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

 此次论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认真做好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工作。